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澳洲WH】我的澳洲打工度假結束了!離澳前別忘了做這些事!




每次都會選到翅膀的位置。


離澳前,
這五項你必須做!


1.賣車

賣車可以的話,
愈早賣愈好,
最晚最晚至少留一個月時間賣!

像我們就是太晚賣又遇到沒有新包的狀況(可惡的武漢肺炎!),
一開始都沒什麼人來問,
只有FB上面來鬧的... ...。

問你車子還在嗎?之後就都不理你了;
或者直接獅子大殺價,
直接殺1500,
說我還看到另一台更好的可是比你更便宜,
或者我可以明天立刻付你現金(怎麼不今天?)
全部都是西方人??

因為一直沒人來問,
我們甚至還跑去二手車行問價,
做好賣不出去的打算直接便宜賣給車行了。

但可以的話真的不要賣給車行,
車行價格低到不行!

直到最後一週終於有認真的人約看了,
很幸運的,
在離開的前三天成功把它賣掉!!!



2.買滿退稅物

退稅品要在搭飛機的前60天內購買,
同一個ABN累積起來滿$300即可。
若$1000以上需要本人簽名。

退的總金額就是收據上「GST」的金額。
布里斯本機場退稅可以看
我只有退託運的,但隨身的是一樣的流程與地方。



3.報稅

可以選擇在正常報稅時間報7/1-10/31,
或離澳時間離報稅時間還很久,
那採用紙本方式的「提早離境報稅」也是可以的。

我離開的時間是七月初,
於是我在七月後就沒有去上班了,
並且直接在澳洲報完稅。

七月後不上班,
沒有收入我就不需要下個年度還要報稅。

在離澳報稅這裡我其實困惑很久,
但我也找到答案了!

當時爬文看大家幾乎都是在講「提早離境報稅」的教學,
但我不需要,
我想知道的是,
我在正常報稅時間報稅,
ATO怎麼知道我就是最後一次報稅了呢?
因為就算沒有收入,
在澳洲每一年還是要報稅。
還看到許多人說要凍結TFN,
真的把我搞得霧煞煞。

直到報稅時,
報稅中選項有一個會詢問「是最後一次報稅嗎?」
原來在這裡勾選就可以了!
我的所有困惑一次解決!

若不想辦理提早離境報稅,
也可以回國後等到報稅時間再報,
不要忘記就好!



4.取消任何不會用到的自動扣款

比較常見的像是車子的保險及個人醫療保險。

車子賣掉也過戶後就可以取消,
保險公司會退款給你!

有些保險公司可以線上退款,
但大部分都要打電話過去取消,
像我們保過Allianz的車全險及Bupa基本醫療險,
都是要打電話去取消。
澳洲在這塊真的是蠻麻煩的!
就不能線上取消嗎?



5.所有資料改電話及住址

Bank, ATO, TFN, MyGov, and Super.
這是我當時寫下來基本要改的,
後來發現只有銀行要改xD

Bank
一樣需要透過打電話的方式,
或者臨櫃也可以。
電話跟住址都改成台灣的,
尤其是寄簡訊驗證碼(SMS)那一定要改到!

可以順便請行員幫你改海外匯款的額度,
因為沒去動的話會是5000,
另外一般轉帳的額度也是5000,
但自己上網站改就可以了!

ATO, TFN, MyGov,
是一整個系統。

MyGov本身沒有儲存你的個人資料區,
要修改的話會問要去哪個連結的系統改,
就可以連結到ATO;
ATO電話跟住址都只能是澳洲的;
TFN也找不到哪裡可以改,
應該就會是剛開始註冊時填寫的資料,
但那用途就是寄給你那封你的稅號的信而已。

Super
照著正常離澳退休金(ATO-DASP)辦理應該就可以了,
帳戶裡面金額歸零就會關閉,
所以也不需要你那些個人資料了。

需要滿足這三項條件,
簽證過期、已離澳及最後一筆退休金入帳,
我的簽證還沒過期所以還不能辦。
金額不高的話也可以不處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