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澳洲WH】武漢肺炎(covid-19)離澳返台全紀錄(上)



(澳洲冬天)

在疫情爆發期間,
出境澳洲與入境台灣都是相當麻煩的,
在澳洲我必須跨洲移動到機場(新洲到昆洲),
回台後需要進行居家檢疫兩週。

以下分成幾個段落:(寫作文?
1.在澳洲的行(我如何前往機場)
2.在澳洲機場的狀況(領登機票與退稅等)
3.飛機上的狀況(長榮直飛)
4.在台灣機場的狀況(下飛機後要做什麼)
5.在台灣的行(我如何前往居家檢疫場所)

分享給需要的人,
同時也是記錄我的生活~


1.在澳洲的行

本來訂好灰狗巴士
要直接從住家附近前往布里斯本機場。
但機票突然被改期提前一週,
打電話聯絡灰狗時發現票被取消卻沒任何通知,
沒有退款
詳情可以看這篇:

(或許現在票又可以使用了,因為10號昆洲邊界就開了)
因此只好找人載我們前往機場。

先是詢問朋友有沒有這個可能性載我們到機場,
但因為很危險又很麻煩,
(昆洲邊界封起來,進入要通行證)
找不到人QAQ

於是我們改成找在新洲的朋友載我們到邊界,
再找在昆洲的朋友載我們到邊界的想法,
先詢問看看昆洲有沒有朋友有空,
這是一個連我們都覺得麻煩的辦法xD
可惜的是,
昆洲的朋友都住很遠,
要麻煩他們不太好... ...。

最後,
我們在群組上賭看看,
詢問有沒有順風車可以載我們。
結果!
隔天就有人回我剛好那天也要去布里斯本!!!
瞬間覺得這就是苦盡甘來吧?
最棘手的兩件事解決掉一件了,
剩下車子還沒賣掉而已~

其實還可以搭火車,
但火車在那邊轉車來轉車去,
是我們迫不得已最後的選項。
只能說在這種非常時期,
什麼事情都可能突然被變動,
可以的話還是找朋友載最好~


搭飛機那天,
我們一早就搭上兩位好心人Evonne&Mia的順風車~
因為遇到傻眼房東,
結果來不及拿冰箱的柳丁!
全部都已經切好剝好了餒Q口Q

p.s. 科夫港找房,
請不要去住28 t*sm*n st, cori*d* be*ch
就是一進去看到一個佛頭那家。
房東的女友在那裏也有出租給背包客,
一樣有佛頭一樣令人傻眼唷~



準備過邊界前,
要先將通行證擺在副駕前玻璃,
車上有幾個人就放幾張。



(後座回頭拍攝)
會先經過第一關,
檢查你的通行證是哪一類,
ok就直接過,
不ok會要求在往前停下查看。



第二關(如果第一關ok不會經過這關),
本來A type是可以通關的,
但在我們出發前一天臨時改了,
A變成不能過的,
要G才可以。

但我們有正當理由,
安檢爺爺也相當好心告訴我們為何A不行,
下次要申請G才可以,
就讓我們通過了~


感謝爺爺~bye


前往國際機場(international airport)時,
過圓環後會有分岔口,
一個往前一個往右上方,
往前會到停車場,
半小時9塊起;
往上會到機場送客區,
可以臨停放人下來~



早起大家都還睡眼惺忪 > <"
兩位少女是當日司機。



2.在澳洲機場的狀況



此門一入,
立馬看到有戴口罩的人坐在沙發區,
肯定是台灣人~



人跟我們想像的一樣少,
加上我們又超級早到!
(晚上十點的飛機,中午前就到了xD)

當天只有三班飛機,
有一班跟我們同時間,
另一班是下午五點多。

趁著人少的時候,
趕快先去辦退稅~


這電梯位於四樓入口的左手邊,
就是進來往左走再往左看就會找到啦!


已經全副武裝的我們。

我們的裝備是長袖長褲手套眼鏡工作鞋+有帽子的外套或衣服。

我還有護目鏡,
但是戴起來像是戴有度數的眼鏡,
所以後來都沒戴~直接戴眼鏡。
幸好澳洲還很涼才穿得下長袖長褲,
但是帽子就剛進去的時候戴而已,
實在是太悶了。
工作鞋因為太大行李裝不下,
剛好防水所以當作裝備之一(?



退稅辦公室在一樓,
電梯出來往左走就可以找到了~




進去之後被打槍... ...,
裡面的爺爺說不能辦理,
叫我去看貼在門口的公告。
??!!
但託運務不再這裡辦要去哪裡辦呀?
是今天沒有辦法處理退稅嗎?
這樣還要回台灣再用很麻煩ㄟ!


我看過一次後又進去跟爺爺確認,
「託運物品:
check-in、過安檢跟海關後,再去那裏的三樓退稅辦公室辦理。

好啦就真的字面上的意思,
但是我當時真的霧煞煞,
是今天沒辦法處理嗎?
可是我退稅的物品是託運的餒,
不用先檢查還有發票蓋章嗎?
我看網路上都是託運的要先被檢查蓋章後才可以過海關去退稅餒?!!

我們一開始以為是改成這裡的三樓,
所以就往三樓出發,
在那裏尋找辦公室,
上廁所時遇到好心看起來也是台灣人的職員,
問我們是不是在找退稅辦公室xD
並且跟我們說不是在這裡,
是要去出境後的那裏。
但他也不是很清楚這樣~

之後我們回四樓休息時,
又遇到他,
感覺是專程跑來找我們~
問說我們有查到要怎麼用了嗎?
他等等去幫我們問一下(超級好心耶!)

過一陣子回來後,
是跟我們說,
「今天都沒有開,可能要上網用了。」
燈~當~

當然我還是不死心啦,
現在疫情比較不嚴重怎麼會沒開呢?
沒開的話一樓那個爺爺在裡面幹嘛?
加上我之前爬文,
有網友說過海關後不要順著路線左轉,
要右轉,
就會看到退稅辦公室了!
還有那個告示寫的三樓,
於是我們把退稅放在出境後再處理~







漫長的等待期間,
沒事就來量行李重!

行李離30+7都還有一些差距,
但裡面已經不能再滿了!
近兩年的所有東西一次帶回~
沒有任何其他郵寄行李唷 :目



出境的小黃門。


離境前最後一抹夕陽。




約莫晚上七點,
登機報到開始進行,
突然多了好多人,
這長長的人龍我們排了快一小時。

長榮有規定要戴口罩,
所以全部的人都有戴口罩;
其他班飛機好像沒有,
只有少數旅客有戴口罩而已。

在排隊時會發放一張A4的「旅客健康聲明書」,
且要掃描QRcode完成「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
輪到你check-in時兩項都要出示。


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


旅客健康聲明書是長榮自己的,
且要配合量體溫與戴口罩。

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是回台旅客都要填寫的。


拿到登機證了~

接著進入小黃門準備離境!



從四樓下來到三樓,
首先要將液體倒掉!
(這時我一直在尋找有沒有退稅辦公室的蹤跡)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安檢與海關,
過海關之後!
等等等等等!
退稅的注意!!!
不要順著往左走出去,
問一下海關人員哪裡可以退稅,
他們就會將祕密的右邊封鎖線解除。


真的超級不起眼又不明顯,
免稅店都關了,
他們還把往這裡的路用線封著,
多不想讓人退稅?

(我還拯救了後面的小夥伴,
他們本來要往左走,
發現我們往右走就跑去問海關我們要做啥,
讓他們也順利可以申報退稅)







裡面只有subway有開。




我們開始尋找飲水機,
剛剛全倒掉了,
卻只找到一堆賣水的販賣機。
難不成因為疫情關係沒有飲水機?



看到這裡寫「water」,
Jax還興奮地跑過去xDDDDD
以為飲水機在那,
殊不知是隔壁店的標示。
(照片興奮到模糊?


後來被Jax找到了飲水機,
在廁所旁邊!


從subway旁邊進入



Here!






上飛機前,
我跟Jax還特別被廣播?!

原來是因為訂的飛機餐沒辦法出,
還以為是發生什麼事。

我們在線上check-in時,
(話說線上先報到好像沒用,還是要排長長的隊伍。)
順便選了飛機餐,
那時選項只有特別餐可以選,
心想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
大家要吃素順便做環保之類的(?
我就選了無麩質餐,
Jax選了一般素食餐。

結果我的餐點好像食材不夠還怎麼回事,
反正就是沒辦法出,
長榮職員還很緊張想說能不能換其他我可以吃的,
他以為我選這個餐是因為對麩質過敏才選,
很怕我其他的不能吃就沒有飛機餐,
我跟他說我什麼都可以吃,
只是想吃看看而已。
他才鬆一口氣:P 

他嚇一跳我們也嚇一大跳!



登機囉!

(好長喔~我要分兩篇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