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甜點娘綸】不用烤箱也可以做的焦糖布丁




來澳洲這麼久一直思思念念著布丁,
澳洲超市的甜點跟台灣真的不能比,
尤其都沒有豆花奶酪布丁類的,
真的很想很想吃!
於是就自己做來吃啦~


此料理方法不需要烤箱,
最後可以用電鍋蒸或者水蒸法。


所需材料:

雞蛋 2顆
砂糖 45克 兩份
牛奶 250毫升
水 20毫升 40毫升

p.s.這比例很甜,如果是跟我一樣超愛吃甜可以用此比例,若一般者就把糖減少到35克左右試試!

一個鍋子煮到底!
蒸鍋或電鍋另外鍋。



糖會先用完,用完後再用本來裝糖的米杯量水



首先,
先製作焦糖。

用中火煮糖+20毫升的水。







此時蒸鍋可以先預熱,
加水煮到滾即可~
電鍋的話也是外鍋加水煮到滾即可先關掉保溫。



煮到起泡就可以轉小火。

但我是電磁爐,
熱得會比較慢,
所以我的做法是一開始就直接大火到起白色泡泡再轉中到小火。

不然我從上圖到轉變為下圖,
小火煮超級超級久!!!
(火力從2轉成7才有QAQ)


這時糖還沒煮好啊!
繼續~



煮到顏色變成這樣就差不多了!
當然你想要顏色再深點可以再繼續煮,
但要小心煮過頭唷!





此時要迅速關火,
把鍋子移開熱源,
加入40毫升水。

要注意焦糖溫度很高,
加入水可能會濺起,
可以拿鍋蓋擋一下。

看到上圖沒~
迅速蒸發!
我發現這裡加熱水可能會比較適合。

因為我加的是常溫水,
加上害怕被噴到所以沒有立刻加水,
導致焦糖有點凝固了!!!



加入水後要不停攪拌,
讓水跟焦糖融合。

如果像我一樣糖凝固了,
那就再加熱,
把凝固的煮開,
但千萬不要熱太久,
熱的同時水也在蒸發,
小心成反效果!

融合好後就可以倒入容器。



接著再用此鍋,
不用洗直接倒入牛奶。




另一份砂糖。


開中火時不時攪拌一下確定糖全融,
煮到鍋邊冒小泡泡即可關火。





兩顆蛋登場啦!



小心慢慢攪拌均勻盡量不要起泡,
並過濾第一次倒入牛奶鍋中。





進行第二次過濾,
將此鍋倒入容器中。


噔噔!
兩碗顏色略有不同是因為倒入的速度不同,
倒入快的焦糖被沖上來顏色較深。





進籠囉!
我們家最小的容器就是這個碗,
但幸好還有一個大鍋可以放得下!






p.s.小撇步
可以蓋上鋁箔紙再蒸,避免蒸氣水氣跑入碗中。





在水一直滾的狀態下,
蒸10分悶10分,
蒸的時候不用完全蓋好,
留點縫隙避免布丁產生大氣泡。





確保已成ㄉㄨㄞㄉㄨㄞ狀態,
就可以放涼後冰冷藏啦!

若還是液態,
那就再繼續蒸,
蒸完後一樣要悶一下唷!


(碗太大放在鍋子裡是傾斜狀態)
冰個兩到三小時後即可食用,
或者放到隔夜也不錯!

可以直接這樣吃或脫模翻轉。

脫模方式:
用小刀沿著碗邊劃開(轉一圈)(像碗糕那樣)
再拿一個盤子蓋在碗上
瞬間一起倒置(要非常快,可能有焦糖水會流出來)
碗再稍微搖晃檢查布丁真的下來了
就成功啦~





附上濃縮版製作影片:

p.s.
第一次蒸火不夠大,
所以又蒸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