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澳洲WH】你必須知道的找房細節-入住sharehouse注意事項



挑選sharehouse是背包客必點技能,

所謂的「sharehouse」是你有自己私人的房間或者與他人共用的房間,

與其他房客共享廚房、衛浴及洗衣間等公共空間。

就類似台灣的「雅房」,

但更像是你與一群不認識的人共同租了一間公寓。

可能會跟房東一起住也可能不會。

有時也有套房可以選,但價格當然較高。


大部分房租都會含水電網,

有些房東甚至會提供衛生紙、洗碗精及菜瓜布。

除了房租外,

入住之前要確實跟房東談好的還有押金(bond)與離開前至少要多少天提前告知房東(notice)。

房租包含什麼也要確認,

有些可能水電網全包,

有些可能只包水電。

這些真的相當重要!

要先確認好,

最好是傳簡訊留下對話記錄,

以免退房前有誤差又沒有任何證明!


大部分的房東在確認與你交易成立方面,

都不太會用契約或者收據,

也都傾向收現金(cash),

因此自己一定要寫下來這些事項,

若擔心的話也可以跟房東溝通採用有繳交記錄的方法。


入住之前,

強烈建議要先看過房,

除了看自己的房間,

也看整體環境與房東本人。

可以使用「Can I have a inspection」。



我對於租屋環境相當要求,

為了找到滿意的房看很多家都沒關係,

畢竟搬家很麻煩,

一開始我沒有車子,

又自己一個人,

為了找到滿意的住所東奔西跑,

要移動只能靠大眾運輸工具,

還大包小包的😫


以下是我的注意事項:

1.房間:
衣櫃,桌椅,床具有無包含,燈亮度,床好不好躺,置物空間。

我非常喜歡寫東西,所以需要房間有桌椅;房間的燈也會注意是不是白光。

2.衛浴:
浴室廁所有幾間,洗衣機,浴室測水大小。

會看有幾間在於有多少人共用一間,太多人就掰掰,最大接受度是六人。

3.廚房:
有無包含鍋碗瓢盆,吃飯桌,冰箱大小。

吃飯桌大小很重要!

如果房東是澳洲人的話有很大的機率飯桌小又擺很多花草,吃個飯超克難;

冰箱大小取決於多少人共用。

4.租金:
水電網路有無包含,網路速度。

有些房子進到屋內完全沒有訊號,這就非常需要wifi。

5.舒適:
全屋住滿幾人,室友乾淨程度。

我住的房子人數平均在四到五人。

順便記錄一下好了
WA 7+2/3/3  TAS 3/7/9/ QLD 2(cabin) NSW 6/6+2 TAS 4/4/6+2/4 NSW 3
超過六人的都是有兩間衛浴。

6.環境:
停車位與周圍鄰居安靜程度,曬衣場,房子有沒有什麼規定。


俗話說:「吃快弄破碗」。

就我的經驗,

找房就跟買車一樣,

越急著入住越容易錯過好房,

真的很猶豫表示一定有讓你無法接受的地方,

像我在Corindi beach找了兩次(都是從別地方移動過來),

都是花了兩天時間看房,

第一天盡可能的看了所有能看的房,

卻總是有些美中不足,

又擔心沒拿下就錯失這些還可以的房,

但再耐心點並多尋找任何可能,

第二天就會找到一間相當滿意的房!


真的莫急莫荒莫害怕!

現在因為武漢肺炎,

跨洲移動需要自我隔離14天,

有些農場induction完給你的開工時間也會在約14天後,

非必要不要移動,

若真要移動,

挑房勢必小心謹慎!

希望這波趕快過去,

讓不自由的背包客們重返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