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澳洲WH】臺灣到澳洲 行前準備




以下簡單分為三大項:
一、行李
二、機票
三、臺灣的瑣事處理(勞健保與手機門號)

所有事項都是一年內不回臺灣的準備



一、行李



由於澳洲土地面積是臺灣的好幾倍大
以開車環島為例,並且目的單純是「環」島
在臺灣大概一天可以完成
在澳洲大概一個月可以完成(因此這個目標清單直接被我刪了xD)

清單如下:

1.保養-
原本在用的保養品(面膜化妝棉化妝水乳液等,
帶面膜來是因為在臺灣不會敷,澳洲很乾剛好可以把它用完)
牙膏刷等潔牙用具(我沒有帶牙杯,太佔空間)
棉花棒
髮油等等
*護唇膏與身體乳液必帶

2.化妝-
化妝包(裡面就放你一定會用到的化妝品)
髮飾
髮框
鯊魚夾
小黑夾
鏡子
防曬xN

3.盥洗-
這部分其實可以帶旅行組
到澳洲後再買
而我本身是帶中小型的瓶子來
基本上可以撐兩到四個禮拜

毛巾 抹布 沐浴球 指甲剪 除腋毛 洗衣袋 衛生棉(一個月份)
(目前開始嘗試澳洲的衛生棉,也沒有網路上說得那麼不好用,但真的比較貴)

4.衣物-(3-4套即可,並且帶一套比較正式的衣服)
內衣褲(內褲比較不占空間而且很重要可以多帶幾件)
夏衣
冬衣
長褲
短褲
帽子(依個人喜好,我帶毛帽)
墨鏡
襪子
裙子
外套*2(厚薄各一)
鞋子*3(運動鞋、拖鞋及正式鞋)

5.文件-
護照
VISA
身分證
機票(現在多為電子機票)
大頭照
駕照(臺灣駕照與國際駕照)
信用卡*1

*以上重要文件可以在臺灣時拍照並且掃描列印下來

6.雜物-
背包(50L、一般後背包及側背包)
小工具(美工刀及口紅膠)
文具們(文件夾、行事曆及日記本等)
水瓶
行充
筆電
餐具

睡袋
購物袋
急救包與針線包
眼鏡與隱眼
常用藥(我帶小護士)
轉接頭
小鎖頭
童軍繩
隨身碟
眼罩
泳鏡
衣架*5
口罩
國旗必備!!!(可以在書局買到哈哈)

以上物品因人而異
我盡量帶了我覺得是必要的
當然你覺得麻煩很多東西也可以在澳洲再買
畢竟這些行李們多到讓我剛剛好通過最高行李重
托運20kg(使用29吋行李箱) 隨身10kg(使用50L大背包)
真的是有點太多
很不背包客的感覺

p.s.水與攻擊物記得放在托運行李
行動電源、打火機與雨傘要放在隨身行李



二、機票


機票是裡面最簡單的
選你要搭的航空公司
再選你要出發與到達時間的機票
就這樣

我搭過的飛機不多
無法提供什麼乘坐經驗
但若要省錢
當然是買廉航且愈早買好囉

我這次搭的是「酷航」
整體就普普可以
並且在我出發五個月前就買好了(比我申請簽證還早xD)
單程臺灣到澳洲
中間在新加坡轉機
全部費用七千多

廉航麻煩的就是要轉機
且大多轉機時間點不會很好
我是晚上十二點左右到新加坡樟宜機場
隔天早上十二點左右出發的飛機


新加坡樟宜機場有3小時免費wifi
需要刷護照取得認證碼才能上網
過3小時後需要再去重新取得認證碼才能繼續使用
澳洲伯斯機場則是直接可以免費連上wifi
但新加坡機場很大很好逛也很好睡



樟宜機場取得wifi的機台


p.s.
簽證的部分可以上網搜尋
有很多超詳盡教學說明
基本上就是先上網註冊填資料後
再去指定醫院體檢
等體檢過了簽證就過了~

三、臺灣的瑣事處理(勞健保與手機門號)


1.勞保-
沒工作後會自動轉成國民年金
但我未滿25歲沒有這個問題 :P

相關資料可上勞動部查詢
https://www.bli.gov.tw/default.aspx

2.健保-
已經確定一年內不會回臺
健保直接停保

選擇續保
可以至公所辦理
會變成每兩個月寄帳單到你家

若不確定
其實也可以先辦停保
回臺灣會自動復保
再繳完這幾個月的健保費即可享有健保

詳細資料可進入以下網址查詢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5B73493B6F2CF1DB&topn=3185A4DF68749BA9


3.手機門號-
如果想保留門號
不外乎就是找最低月租或轉預付卡
最低月租的好處是可以收國內簡訊、申辦漫遊等等
可以各電信行比較後找最便宜的申辦

預付卡的好處就是便宜~
但就真的只是單純保留門號
而且需要有人定期去幫你儲值

我目前是使用最低月租
但最近使用時發現好像收不到國內簡訊
讓我思考到底有沒有這個必要
未來可能會轉為預付卡






p.s.木瓜霜與冰冰霜到底好不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